即時港聞

《蘋果日報》質疑警方手令合法性 羅偉光、張志偉入稟促歸還新聞材料等文件 (13:46)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前總監張志偉,早前分別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落案起訴及拘捕,昨(23日)分別入稟高等法院,質疑警方手令的合法性,並要求警方歸還新聞材料及涉及法律專業保密權等文件。

原告為羅偉光及張志偉,被告為香港警務處處長。入稟狀指稱,警方於2021年6月17日獲得西九龍法院裁判官批出的手令,警方根據《警隊條例》 第50條下的「涉嫌人士的逮捕、扣留與保釋以及涉嫌財產的檢取」及《港區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附表1條例取手令,容許警方進入兩人分別位於鰂魚涌及西貢的寓所,以及將軍澳的《蘋果日報》大樓,執行手令。

原告要求法庭裁定,警方的手令是否受《警隊條例》 第50條所限制,有關針對涉嫌人士的逮捕、扣留與保釋以及涉嫌財產的檢取,以及被檢取的材料是否受「法律專業保密權」所保障及屬新聞材料。

原告要求被告歸還警方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障、在手令範圍外取得的資料及任何新聞材料,並要求就進入及搜查該些資料作出賠償,以及支付訟費和利息。

《蘋果日報》 相關報道:

短片:《蘋果日報》最後一夜

蘋果日報停刊 加拿大:反映港區國安法用作打壓媒體自由懲罰異見 美領館:新聞工作者有自由表達權利

國安法下難續 蘋果日報停刊 26年畫句號今印百萬份 學者:港傳媒多元削弱

蘋果日報最後一份報章凌晨送到旺角報攤 數百人等候購買留念【短片】

蘋果日報最後頭版「港人雨中痛別 我哋撐蘋果」 執總向員工鞠躬感謝「撐住」【短片】

《蘋果日報》最後一日破紀錄印報100萬份 市民大樓外叫「加油」 員工揮手機燈回應【短片】

相關字詞﹕羅偉光 張志偉 蘋果日報 港區國安法 高等法院 警隊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