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721襲擊案|官不同意「飛天南」充當「和事老」 稱與鄧懷琛等破壞社會安寧 (18:31)

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8名男子被控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等罪,當中兩人承認暴動罪,6人不認罪受審,法官葉佐文今(18日)裁定首被告王志榮(55歲)罪名不成立,其餘5名被告的暴動罪及有意圖而傷人罪全部成立,還押候判。葉官認為,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和鄧懷琛連同「Kitty姨」及其他白衣人,共同破壞社會安寧和傷人。

第二次襲擊事件發生在港鐵元朗站J出口下方、英龍圍外,涉及被告鄧懷琛及吳偉南。對於辯方爭議鄧懷琛身分,葉官稱證人近距離看到鄧懷琛的容貌,他相信證人能認出鄧懷琛就是片段中手持木棍的施襲者。

吳偉南自辯時曾稱,當日一名叫「Kitty姨」村民表示有黑衣人往「折祠堂」,他擔心黑衣人傷害村民故留下幫忙,充當「和事老角色」,叫雙方和平離去。葉官說,吳偉南並非村民或執法人員,更說自己趕住送燉蛋給女兒,留在現場無補於事;而且他單憑「Kitty姨」一句說話,在未有了解情況下就推撞黑衣人,行為不合常理。

葉官續稱,片段可見,當時吳偉南在一男子手上奪走木棍,並揮棍襲擊一名倒在地上、戴頭盔男子,當時男子沒有反抗和挑釁,吳偉南的自衛之說並不合理;考慮到吳偉南當時曾拍鄧懷琛的手臂,兩人有眼神接觸及對話,認為吳偉南和鄧懷琛連同「Kitty姨」及其他白衣人,共同破壞社會安寧和傷人。

至於第三次襲擊事件,白衣人拉開捲閘第二度衝進元朗站一事,葉官稱鄧懷琛多次站在白衣人圍毆黑衣人的位置,其間更一度伸手,有白衣人見狀即追打黑衣人,反映他有指揮者的角色,並非旁觀者。

721襲擊案 相關報道:

5被告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罪成 僅王志榮罪脫當庭釋放【短片】

官裁林卓廷無「搞事」僅安撫他人 稱蔡立基凶神惡煞笑容獨特確認是片中人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3月24日)

相關字詞﹕721襲擊案 飛天南 吳偉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