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港智障者疫下遭環境約束體力活動減 較其他國家地區嚴重 (15:37)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院舍限制出入及探訪、庇護工場一度停開,令智障者及其照顧者備受影響。中大社會工作學系一份調查顯示,本港智障者於疫情期間遭遇環境約束,體力活動減少等情況,較參與同一調查的其他國家及地區嚴重。

中大今日(18日)發布「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對智力及發展障礙人士及其照顧者的影響」調查報告,研究於去年8至10月進行,香港區共收集269份有效的照顧者問卷。結果顯示,58.4%的本港照顧者反映其智障親屬在疫情期間曾遭遇環境約束,如限制進出某個環境服務設施、限制在某範圍內的正常活動等,比全球平均水平37.2%高出逾20個百分點。另外,調查發現74%及79.2%的智障者的體力活動及在戶外時間比平常少,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的63.1%和48.5%。

智障者組織「卓新力量」主席、40多歲譚嘉敏住宿舍6年,疫下宿舍要求她停止到工場工作,她每天只能重複看電視、砌拼圖。其母親73歲譚太形容女兒及院友「慘過坐監」,決定接女兒回家住,惟譚太每天在家與女兒「困獸鬥」,她和丈夫亦與女兒多了爭執。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崔佳良認爲,當局應研究突發危機下的替代方案,盡量維持社區支援服務。

相關字詞﹕中大 智障者 照顧者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