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追查染變種病毒17歲少女感染源頭 料人傳人可能性較大 (14:05)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14日)到多個地點視察,就本港首宗感染N501Y英國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不明的個案作進一步調查。袁國勇稱仍未找到感染源,正循人傳人、動物傳人及物件傳人三個方向調查,但認為人傳人可能性較大。

袁國勇今早先到最先確診的17歲少女(個案11852)曾到訪的旺角通菜街寵物店Little Boss,之後前往其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住所,以及少女往補習的屯門震寰路3號德榮工業大廈視察。

袁國勇表示,暫時估計該少女先於母親及胞姊受感染,現階段估計人傳人的可能性最大,其次是寵物傳人。他稱,密切接觸者及相關強制檢測者的樣本,至今對N501Y變種病毒均呈陰性,會調查會否因病毒量太低而檢測不到,建議向相關的人做血清測試。

至於動物傳人可能性,袁國勇稱該少女曾到旺角寵物店買龍貓,在家中亦沒戴口罩與龍貓玩,漁護署曾為該頭龍貓做測試,結果陰性。他說,曾有N501Y變種病毒感染大鼠情況,而少女的住所環境良好,不似有鼠患,已邀食環署在附近試捉老鼠做測試。

另一可能性物件傳人,例如病毒經冷凍食物傳人,袁國勇認為這可能性很低。

袁國勇表示,本港至今有283宗N501Y變種病毒個案,除17歲少女母女3宗個案,其餘280宗為輸入個案,逾七成人無病徵,增加追查源頭難度,不排除本港仍有N501Y隱形傳播鏈,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港增一宗輸入確診個案 為印尼抵港女子

青少年今起可打復必泰 有人為上郵輪 有人為回內地探親

相關字詞﹕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