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關長鄧以海10月退休 被指將任廉政專員 海關:不作評論 (18:17)

海關關長鄧以海將於10月踏入57歲,屆退休年齡。《星島日報》引述消息稱,鄧以海「未來極大機會出掌廉政公署,擔任下一任廉政專員」,接替白韞六。廉政專員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須獲特首提名,並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廉署回覆表示,有關廉政專員的委任,是由行政長官按《基本法》第48條的規定,提名並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海關則不作評論。

鄧以海在2017年7月成為關長,是自1999年以來首次由海關內部出任關長,打破回歸後多任關長由政務官「空降」的局面。去年因應《港區國安法》成立,他成為國安委成員之一。據了解,他10月將年滿57歲,退休後料由副關長何珮珊接任,成為歷來首位女關長。據官場分析,鄧以海很大機會成為廉政專員,因其年齡及接棒時機合適,且得到中央信任,他作為國安委成員亦有優勢。

至於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已在位9年,其任期與現屆政府一樣,至明年6月底完結。廉署回覆表示,廉政專員是由特首按《基本法》第48條提名並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沒有其他補充。海關則不作評論,部門一直按照《公務員事務規例》處理人員的退休事宜,香港海關關長的訂明退休年齡為57歲。

相關字詞﹕鄧以海 海關關長 廉政專員 白韞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