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47被告再提堂 控方申轉介高院 25人棄保釋申請【短片】 (16:33)

民主派初選47人案 47被告再提堂(拍攝:劉澤浩 剪接:何采思)

【16:20】民主派47人因組織、參加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件今日(5月31日)下午2時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堂。今早眾人在荔枝角收押所登上囚車前往法院。控方正式申請將案件轉介高等法院審訊,案件押後至7月8日進行提訊日程序。其中25名被告同時表明放棄申請保釋,以及部分被告放棄每隔8日到法庭申請保釋的權利。6月1日報道:范國威、趙家賢、鍾錦麟等7人保釋申請被拒 吳敏兒撤保釋申請

被告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劉澤鋒、吳敏兒、譚凱邦、陳志全、范國威、王百羽、余慧明將於明日(6月1日)和後日(6月2日)向法庭申請保釋。

代表戴耀廷的大律師張耀良表示,不反對控方的申請,惟辯方至今未獲提供涉及調查進度的資料,認為法庭應給予辯方足夠時間作出考慮。《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回應,根據《裁判官條例》,控方須於提訊日不少於7天前,向被告提供申訴書和進一步證據。

代表袁嘉蔚的資深大律師祁志同樣表示,本案涉及新控罪,目前未有足夠指引,更涉及「串謀」和國安法罪行等複雜法律概念,認為控方應先釐清控罪元素,讓被告決定會否認罪,「被告起碼要知道控方依賴甚麼元素指證你,否則他不能進行答辯」,形容有關情況涉及公平審訊的問題。

《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回應,《裁判官條例》本身對提訊日的日期有限制,又認為控辯雙方應在高等法院原訟庭討論控罪所涉的元素。祁志指出,被告於提訊日決定是否認罪,將影響其刑期扣減,質疑被告面對如此安排,「究竟如何知道自己應否認罪?」蘇官則應道,辯方可參考控罪要項。

代表岑子杰、梁國雄和岑敖暉的大律師黃宇逸則表示,希望控方提供三方面的資訊,包括審訊是否公開審訊、是否有陪審團參與,以及釐清被告的角色屬「首要分子」、「積極參加」,還是「其他參加」,形容《基本法》訂明法律必須清楚明確,有關資訊亦會影響被告的答辯決定。

蘇官最終因自己沒權處理有關申請而拒絕,但提醒辯方如需更多時間處理答辯意向,可再寫信向法庭作出申請。

放棄保釋的25名被告為戴耀廷、區諾軒、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馮達浚、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伍健偉、尹兆堅、郭家麒、何桂藍、劉頴匡、楊岳橋、毛孟靜、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以及岑敖暉。

另外,袁嘉蔚今日向法庭申請保釋,蘇官聽畢陳辭後拒絕她保釋。袁嘉蔚之後放棄每隔8日到法庭申請保釋的權利。

眾被告從囚室步出時,四處張望尋找親友的身影,用力揮手示意。沒有保釋申請的被告離庭時亦再次揮手道別,譚得志高呼「多謝老細!」,鄒家成則大叫「一齊悼念六四啊各位」。

其餘獲准保釋的11人就陸續離開法庭,守候在地下的數十名旁聽者高舉「save 47,不要讓他們被消失」的標語,在各被告現身時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等口號。

法律知識Q&A|8日保釋覆核為了見家人?為何是8日?

相關字詞﹕47人案 民主派初選案 35+大搜捕 顛覆國家政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