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本港已連續28日「清零」 第四波疫情已完結 (16:42)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衛生防護中心今日(29日)交代近日數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的調查進展。袁國勇稱,本港已達到連續28日「清零」,相信第四波疫情已經完結,但警告第五波疫情很可能會來臨。5月30日報道:一文睇各款疫苗保存期

袁國勇總結近期7宗本地確診個案的調查分析,當中最近5宗本地個案及可能本地個案(個案11831、11833、11834、11835、11836),5人近月均有外遊紀錄。袁國勇指出,5個案的病毒量均很低,入院時IgG抗體測試為陽性,其中3宗的病毒基因排序顯示與第四波疫情無關,密切接觸者無任何確診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對患者的血清進行測試,發現5名患者的IgM抗體測試結果均為陰性,推斷他們早在2至4個月前已感染,相信非在港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明天(30日)會將該5宗個案轉為輸入個案。

另本月中一名4歲男童確診(個案11822),袁國勇表示,經分析,估計他最可能在其所住的白田邨13座1月曾出現群組時染疫,並出現間中復陽現象。

至於官涌疫苗接種中心一名女護士早前驗出陽性的個案,袁國勇稱其帶有的D614D病毒株在疫情初期後已未曾出現,並與科興疫苗的病毒株脗合,「幾肯定」是來自科興疫苗的病毒基因。他指出,在官涌疫苗接種中心採集的43個環境樣本中,有8個為陽性,估計是從疫苗瓶中抽出疫苗時病毒濺出,護士或在手部遭病毒沾上後觸及眼和鼻,導致樣本檢測呈陽性。

相關報道:

袁國勇:若爆第五波疫情 已打疫苗、未打疫苗學生可分別上學、上網課

相關字詞﹕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