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0.1遊行非法集結案 10被告判囚14至18個月 單仲偕蔡耀昌判緩刑 (13:28)

【更新13:27】前年10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秘書蔡耀昌、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10名泛民,在港島參與「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他們早前分別承認組織、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共3罪,案件今(28日)在區域法院判刑,各人判刑如下:

.陳皓桓:即時監禁18個月

.李卓人:即時監禁18個月,下令今次刑期的6個月與之前案件的刑期分期執行,總刑期為20個月

.梁國雄:即時監禁18個月,下令今次刑期的4個月與之前的案件分期執行,總刑期為22個月

.何俊仁:即時監禁18個月

.楊森:即時監禁14個月

.何秀蘭:即時監禁14個月,刑期與上前案件的刑期同期執行,總刑期為14個月(法官胡雅文後來再開庭表示,在刑期計算方面出錯,作出上述修改。原本胡雅文下令何秀蘭今次刑期的4個月與之前案件分期執行,總刑期12個月)

.吳文遠:即時監禁14個月,連同之前的案件,總刑期14個月14天

.黎智英:即時監禁14個月,下令今次刑期的6個月與之前案件分期執行,總刑期為20個月

.單仲偕、蔡耀昌:監禁14個月、緩刑24個月

10名被告依次為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何俊仁、楊森、何秀蘭、吳文遠、黎智英、單仲偕、蔡耀昌,全部被告承認一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吳文遠和蔡耀昌另承認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何俊仁另承認一項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瑞典駐港領事館副總領事雷博恩今日有到庭旁聽。開庭前,梁國雄太太陳寶瑩陪同經常到庭旁聽的女童悠悠,向眾被告展示悠悠造的「公義號」,陳寶瑩說「悠悠造㗎!大家坐同一條船」,陳皓桓笑言「咁大鑊啦!大家一齊搭沉船」。

庭內更出現搞笑場面,民主黨劉慧卿走到前排向眾人打招呼,陳皓桓等人以「卿卿啊!」回應,引起現場者大笑。何俊仁的兒子方大叫「阿爸!」,惟何俊仁望錯另一方向,旁人笑道「太多個啦!」。

相關報道:求情說愛與和平 10人否認煽暴 前年10‧1遊行案 官指非真正公民抗命

相關字詞﹕10.1遊行涉非法集結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