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03基金覆核毛孟靜寓所涉僭建 高院拒受理 (17:26)

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早前提出司法覆核,稱立法會前議員毛孟靜的丈夫違規改建淺水灣寓所的地庫停車場,但屋宇署沒執法,要求法庭頒令署方重新考慮不執法的決定,或強制執法。高等法院今(27日)頒下判辭,認為803基金不符資格提出覆核,拒絕批出覆核許可。

申請方為803基金有限公司,答辯方為屋宇署長。法官周家明在判辭指出,基金的目的為成立熱線舉報罪犯、鼓勵市民舉報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逃犯,以及整理反修例示威被告的名單,除了在本案沒個人權益外,亦對本案所涉的政策沒任何特殊認知和專家知識等。即使申請方聲稱基金為推廣本港法治,目前仍不夠資格提出本案覆核,認為毛孟靜的鄰居或大廈的管理人等,比基金有更直接的權益提出覆核。

周官又指出,屋宇署處理違例建築物的政策,過去已受法庭接納和認可,形容署方並非採取容忍政策,而是按優先次序執法;假如署方基於案件涉及毛孟靜和其丈夫,或引起傳媒關注而改變現行政策,有關做法將構成不公。

申請方質疑署方錯誤理解部分政策內容,周官表示同意有關觀點有合理可爭辯之處,惟因申請方不符提出覆核的資格,故拒絕批出覆核許可。

相關報道:

梁振英803基金申覆核 促屋宇署處理毛孟靜寓所涉僭建 官押後決定是否受理(3月31日)

相關字詞﹕梁振英 803基金 毛孟靜 司法覆核 高等法院 屋宇署 僭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