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撤回叫停廣東省「回港易」屬港府內部調整 非受外界壓力影響 (11:04)

廣州荔灣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後,衛生防護中心上周六(22日)公布暫停廣東省「回港易」,6小時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改稱安排維持不變。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5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稱上周六當日在事後得悉整件事,強調有關決定為政府內部自我調整機制,而非受到外界壓力或說話影響。

政府昨(24日)宣布,由今日起採用國家衛健委就內地各地疫情風險等級所公布的名單。林鄭月娥稱,自本年4月底擴展「回港易」至廣東省外後,食物及衛生局以內地的省、直轄市和自治區作為基礎,顯示內地的中、高風險地區。而早前遼寧及安徽出現本土確診,被港府暫停「回港易」免檢疫入境。惟她指出,相比上述兩省,暫停廣東的「回港易」計劃後帶來的問題很明顯,影響很多市民,認為過往的「熔斷機制」並不符合比例(not very proportionate)。

林鄭月娥又稱,參考內地衛健委亦是以小區為單位去處理確診個案,認為即使從公共衛生風險來評估,亦不應採用一個廣泛的基礎作改動,因此政府上周六晚立即作出調整。

對於今次事件,她希望「大家問埋今日就唔需要再問」,亦「唔好話係邊位同事出錯」,強調食衛局一直按機制制訂適用「回港易」地區名單,現在看來「似乎唔係最合適的機制」,但出發點是保護香港。

相關報道:上周六「轉軚」捱批 不再港府界定 「回港易」今採國家衛健委風險地名單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回港易 廣東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