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4歲確診男童真陽性 疑1月已感染或同時染其他病毒致干擾 (18:55)

衛生防護中心上周六(15日)公布,一名4歲男童(個案11822)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由於男童入院後新冠病毒檢測和抗體測試均呈陰性,外界懷疑男童會否是「假陽性」。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0日)視察負責有關檢測的金域檢驗化驗所,以及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後,表示相信男童是真陽性,但病毒量低。

對於男童新冠病毒檢測CT值高(即病毒量低),袁國勇稱,有兩個可能原因:

.男童的其中一個住所白田邨第13座,今年1月有一家4口確診,男童可能當時已受感染,但病徵輕微,至今仍持續放出病毒殘餘核酸

.男童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和其他可導致出疹及發燒的病毒,導致「病毒干擾」,壓低新冠病毒的繁殖,致其新冠病毒載量低;同時因為另一種病毒的干擾,令產生針對新冠病毒抗體的時間推遲、甚至不會有抗體

袁國勇又稱,視察金域檢驗化驗所和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後,沒有發現可能造成污染的漏洞;衛生防護中心早前亦將男童的病毒樣本,送到香港大學微生物系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測試,結果同樣呈陽性,他因此相信男童的樣本是真陽性,而非假陽性。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港增一印尼輸入確診 薄扶林寶翠園18歲女赴深圳兩周後確診 曾打兩劑疫苗

梁子超:本港邁向「清零」 仍要小心輸入風險

2月意國中招4月回港 男子上海再確診 許樹昌:或殘存病毒、酒店採樣差 暫難評

相關字詞﹕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