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門有市民放生魚蜆 保育團體籲三思:會影響生態 (17:28)

今日(19日)佛誕公眾假期,有市民前往海邊放生。本報記者今早到屯門蝴蝶灣望海觀音廟,發現有佛教團體舉行祈福儀式,並安排船及船員協助放生魚,現場逾百人參與。另有市民以200至300元買蜆放生,從高處向海邊拋蜆。

該佛教團體負責人梁先生說,他負責統籌從魚商買魚,花約數萬元,並說放生要有「智慧」,該團體已詢問漁民意見,只放生生命力強的品種,如䱽魚及鱸魚。他續稱,團體會安排開船出海放生,令魚更容易在海中生存,不會困在海邊。

六旬劉先生及女兒在海邊放生蜆,稱用了200至300元買蜆,希望能積福。被問會否怕蜆在海邊不能生存「放生變殺生」,劉先生回應稱「唔會,佢(蜆)有生命可回歸自然」。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Victor今早曾到屯門蝴蝶灣、北角碼頭派傳單呼籲市民不要放生。他說,如果非海上原生物種突然數量大增,會影響生態,而蜆放生亦等同「送死」,促請政府立法規管放生行為,甚至禁止放生。Victor續說,今早在北角碼頭見到市民用滑梯放生魚,有人卻在海旁撈魚,變相成為別人獲利工具,呼籲公眾三思。

相關字詞﹕佛誕 放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