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守仁稱原本不很願意當主教 為服從教宗接受任命 籲陪伴聆聽年青人 (12:38)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出缺兩年,梵蒂岡昨(17日)公布教宗方濟各任命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周守仁接任。周守仁今早(18日)見記者,稱原本不是很願意出任主教,認為應由教區神職人員去當,而他是耶穌會成員,但因教宗說很希望他擔任,因此他會服從,但強調並非如有報道所說的「施壓」。

周守仁稱,數年前見到前主教楊鳴章出席記者會,當時自己「好輕鬆」,想不到數年後自己會坐在此。他對任命感到很榮幸,又稱要待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有繼任人後,他才可接任主教。他表示,一直從事教育工作,對教區認識未算很深,要依靠湯漢樞機、整體教區兄弟姊妹的幫忙,工作才可做得更好。他稱作為教區主教,要承傳很長的歷史,今年是香港教區成立180年,是很長的歷史,感到任重道遠。

周守仁稱希望協助被忽略群體,包括遭受家暴及失業的人,但他表示仍要有其他團體及政府支持,才能改善香港的民生,同時亦要陪伴及聆聽年青人,不一定要認同對方,要有同理心,理解和感受對方處境。

被問到作為主教,如何修補社會撕裂,周守仁稱對話很重要,各有各說並非對話,在很大的演講廳的對話亦可能只是「做騷」,他認為對話應以小組進行,大家才會建立信任。

教育最重要令學生有足夠思想空間

本身是華仁書院校監的周守仁說,教育最重要是令學生有足夠的思想空間,否則難以成長,他亦明白部分議題比較敏感和要小心處理,特別與法律相關的問題,會請專業人士幫助學生要了解客觀事實,才能有空間思考。

周守仁 相關報道:

周守仁:會否悼念六四視乎是否合法 不擔心港區國安法

華仁校監周守仁「空降」港區主教 「開明派」「親京派」未獲委任 學者:可補撕裂

相關字詞﹕周守仁 天主教香港教區 主教 梵蒂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