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聆訊|警司稱梁凌杰墮樓前常看手機 曾估計「睇咗啲煽動嘅嘢」致事主改變主意 (18:46)

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前年6月在金鐘太古廣場墮下身亡死因庭今午(13日)傳召當晚最後一名與梁凌杰對話的警司林景昇作供。他稱,梁凌杰危站棚架時一直沉默不語,除了墮樓前近一小時,他問梁凌杰「想唔想由消防員或者我協助你落嚟?」,梁凌杰首次開腔回答「我自己」,這三個字令他印象深刻。林景昇又稱,梁凌杰墮樓前經常看手機,「我諗會唔會有人煽動佢?甚至突然之間,佢睇咗啲煽動嘅嘢,令佢改變主意?」

警方談判組成員、警司林景昇供稱,他前年6月15日休假,但要為談判組候命,當晚7時他到場游說身穿黃色雨衣的危站男子,直至對方晚上9時許墮樓,溝通過程歷時約兩小時。他稱從同袍口中得悉,雨衣男曾表示「希望行政長官同警察向示威者道歉」,他問雨衣男有何訴求時,對方卻不發一言。

林景昇表示,知道雨衣男有訴求,所以林景昇主動查問「你會唔會想見記者?」,雨衣男聽畢搖頭,代表不想聯絡記者。至晚上8時半,他想起傳媒可能前來拍攝,為免被記者包圍,遂問雨衣男「會唔會想坐救護車離開?」,雨衣男點頭示意。林景昇認為雨衣男的反應良好,相信有望勸服雨衣男離開現場。

至晚上9時,林景昇問雨衣男「係咪要多啲時間考慮?」,雨衣男舉起10隻手指,示意要考慮10分鐘才返回安全位置。但10分鐘過後,雨衣男突然爬出棚架,消防員上前拉回雨衣男不果,雨衣男最終墮樓不治。林景昇稱從事談判工作近20年,首次遇上這宗「預料之外」的死亡事件,因為雨衣男一直狀態平靜,亦曾接過警員遞上的飲料,不似是有計劃自殺。

鄺俊宇曾要求與雨衣男直接對話 官指示警聯絡明出庭

今午散庭前,裁判官高偉雄表示,早前已指示警方聯絡民主黨時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鄺俊宇明(14日)將出庭作供。庭上披露,鄺俊宇一度要求與雨衣男直接對話,遭警方拒絕。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官問有否告知梁凌杰修例已暫緩 談判警稱無提及免刺激事主情緒

總督察稱梁凌杰墮樓前說「畀多十分鐘我」後離開 終反而爬出棚架

督察:曾勸阻「唔好擒出去」 談判不果後梁凌杰爬出棚架墮下 (5月12日)

督察:雨衣男鎅刀指頸默不作聲 (5月12日)

警稱現場檢獲梁凌杰疑似遺書、綠色殯葬表等(5月11日)

梁凌杰記事簿:對香港心灰意冷、我們不是暴動、林鄭落台(5月11日)

梁凌杰父稱兒子孝順具正義感 梁母稱一家人甚少談時事 胞妹稱兄長無情緒問題(5月11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死因聆訊 梁凌杰 鄺俊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