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聆訊|官問有否告知梁凌杰修例已暫緩 談判警稱無提及免刺激事主情緒 (15:46)

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死因研訊今(13日)續審,最早到場的警方談判人員出庭作供。裁判官高偉雄表示,留意到肇事男子的雨衣有反修例字眼,問警員「特首當日宣布撤回(應為暫緩)修例,咁你有無同事主講,事主嘅訴求已經達到咗?」警員否認向雨衣男提及有關內容,因為雨衣男對他不瞅不睬,又稱談判最好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上升至其他範疇或會刺激事主情緒。18:46 警司稱梁凌杰墮樓前常看手機 曾估計「睇咗啲煽動嘅嘢」致事主改變主意

警方談判組主管、總警司黃廣興表示,他於前年6月15日休假,突然收到男子危站事件的通知,遂於下午6時許到達太古廣場4樓平台。他透露,最初接觸穿黃色雨衣的危站男子時,雨衣男叫他「行開啲、走開啲」,他遂停留在地盤入口勸說雨衣男20分鐘,但對方一直沉默不語。他形容,從雨衣男的雨衣和棚架橫額可見,「佢想爭取一啲關於反修例嘅訴求同理想」。

裁判官高偉雄向黃廣興問到,雨衣男的雨衣寫有針對警隊的字眼,警方應否聯絡其他心理專家作游說?黃廣興強調,由警方進行談判是國際認可的做法,加上今次要進行拯救行動,警員接受過危機事件的訓練,角色最為適合,反觀心理學家或精神專家未必受過談判和溝通的訓練。

同屬警方談判組的總督察王振業供稱,當日原本和家人在肇事工地旁的JW萬豪酒店吃自助餐,不久見到警車和救護車出現,他知悉現場發生危站事件,遂向同袍表示想到場幫忙。他稱游說雨衣男時,對方全程喃喃自語,沒有理會旁人,但有低頭用手機和打字。他見到雨衣上寫有反修例字眼,認為雨衣男想爭取相關訴求,但雨衣男沒表現不快或沮喪,不排除具有自殺傾向。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總督察稱梁凌杰墮樓前說「畀多十分鐘我」後離開 終反而爬出棚架 (5月13日)

督察:曾勸阻「唔好擒出去」 談判不果後梁凌杰爬出棚架墮下 (5月12日)

督察:雨衣男鎅刀指頸默不作聲 (5月12日)

梁凌杰父稱兒子孝順具正義感 梁母稱一家人甚少談時事 胞妹稱兄長無情緒問題(5月11日)

梁凌杰記事簿:對香港心灰意冷、我們不是暴動、林鄭落台(5月11日)

警稱現場檢獲梁凌杰疑似遺書、綠色殯葬表等 (5月11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 反修例 死因研訊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