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凌杰死因聆訊|總督察稱梁凌杰墮樓前說「畀多十分鐘我」後離開 終反而爬出棚架 (13:15)

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前年6月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斃死因研訊今(13日)繼續。接報到場的時任中區警區總督察聶凱鵾表示,穿黃色雨衣的男子在平台危站逾3小時後,民主黨時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佔旺女村長」畢慧芬一度要求與雨衣男對話,但現場有談判人員負責游說,為免事態惡化,警方最終拒絕鄺俊宇和畢慧芬的要求。聶凱鵾稱,雨衣男墮樓前曾表示「畀多10分鐘我」便從棚架走下來,不過10分鐘後,雨衣男反而自行爬出棚架。18:46 警司稱梁凌杰墮樓前常看手機 曾估計「睇咗啲煽動嘅嘢」致事主改變主意

梁凌杰(終年35歲)前年6月15日從太古廣場4樓的工作平台墮下至金鐘道,經搶救後不治。

時任中區警區總督察聶凱鵾表示,他前年6月15日休假,下午4時半收到其下屬、督察梁宇熙致電,匯報一宗有人於太古廣場危站的案件,他提醒梁宇熙確認案件性質後,可以設置封鎖線和傳召談判人員;因根據警隊指引,談判組接報出動後,一名總督察須到場工作。至下午5時,他稱得悉梁宇熙已傳召談判組,遂於下午6時半到達肇事工地。他稱從地盤入口圍板的縫隙可見,危站的雨衣男情緒平靜。

聶凱鵾透露,約於晚上7時左右,鄺俊宇和畢慧芬要求和雨衣男直接對話,基於兩人不認識雨衣男,且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中段介入(游說工作)可能會複雜化成件事」,故拒絕相關要求。他強調,雨衣男曾手持𠝹刀和亮出刀鋒,構成人身安全風險,如果鄺俊宇上前游說,「可能要安排警員持盾牌企係前面」,但此舉可能刺激雨衣男的情緒。

聶凱鵾表示,據談判組同袍轉述,雨衣男曾經提出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訴求,「但依啲係政治訴求,rather than(而不是)要落番嚟嘅要求」,雨衣男僅向警員點頭和作簡短字眼回應。另據聶凱鵾所見,雨衣男戴上免提裝置喃喃自語,不知是否與人通話。

至晚上近9時,聶凱鵾表示收到談判組同袍通知,雨衣男示意說「畀多10分鐘我」便從棚架走下來,不過隔了10分鐘後,雨衣男沒有離開原地,反而爬出棚架外。圍觀者見狀高喊「唔好」,消防員將雨衣男拉回棚架不果,雨衣男最終墮下至金鐘道行人路。

梁凌杰死因聆訊 相關報道:

官問有否告知梁凌杰修例已暫緩 談判警稱無提及免刺激事主情緒

督察:曾勸阻「唔好擒出去」 談判不果後梁凌杰爬出棚架墮下 (5月12日)

督察:雨衣男鎅刀指頸默不作聲 (5月12日)

梁凌杰父稱兒子孝順具正義感 梁母稱一家人甚少談時事 胞妹稱兄長無情緒問題(5月11日)

梁凌杰記事簿:對香港心灰意冷、我們不是暴動、林鄭落台(5月11日)

相關字詞﹕梁凌杰 反修例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