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 2021|有歷史科考生避選中港題目 有考生稱不擔心再現DQ試題風波 (15:18)

去年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被取消,今屆DSE歷史科今日(6日)開考,有考生擔憂或有試題再被取消,故選題時避開涉及中國及香港題目;也有考生不擔心會再發生試題風波。

考生黎同學表示,擔心會發生上年取消試題事件,故選題時特別小心,傾向選答歐洲史的試題。她解釋,擔心作答時會寫下「佢哋覺得很有矛盾的point(論點)」,故盡量保持中立,「書寫咩我就寫咩」。她說在卷二沒有選中國及香港的題目作答,反而選了世界歷史及國際聯盟的題目,「我都比較驚,佢一DQ咗(題目),我就好大影響」。

考生劉同學表示,不擔心會再發生DQ試題風波,不過自己亦沒有選擇涉及中國經濟發展的題目,稱題目涵蓋範圍較廣,「又要講文革,又改革開放」,自己不太熟悉。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考評局精簡試題,考生只須於卷一的4題「歷史資料題」中選3題作答。試題一涉及「20世紀上中葉的香港」,並引用歷史書材料,問考生1930年代香港和內地關係,以及1900至1941年間香港經濟發展;試題二要求考生從資料推論1980年代深圳經濟發展的特徵及1978年中國經濟現代化的因素。其餘試題則問及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和平協議,以及冷戰期間美蘇關係。至於卷二,考生須從7題論述題選兩題作答,有試題要求考生「評估辛亥革命和五四運動在1911至1937年間中國現代化上的意義」。

DSE 2021 相關報道:

中文科|教師:閱讀卷譯本「翻譯工夫不錯」易理解 寫作卷考題較淺 (4月29日)

中文科|閱讀卷首引外國作家作品譯本 考生稱試題較以往容易 (4月29日)

英文科|閱讀及寫作卷開考 考生稱議題貼近生活整體較去年易 (4月27日)

相關字詞﹕文憑試 DSE歷史科 歷史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