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死因研訊 家屬稱院舍低於合理照顧水平 反問「係咪真係可以問心無愧」 (18:15)

14歲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男生5年前在私營殘疾人院舍「康橋之家」墮樓身亡,今(3日)繼續死因研訊。代表家屬一方的大律師結案陳辭時指出,事主梁子駿離世是「可以避免的不幸」,認為院舍職員培訓及能力、人手安排及院舍設施,均低於合理的照顧水平;但院長早前回應對事件的責任時稱「我哋盡心盡力,永遠無人做到最好,我問心無愧」,家屬一方反問「係咪真係可以問心無愧」。

代表死者梁子駿(終年14歲)家屬的大律師陳偉彥稱,聲稱有愛心的院長劉潔心,稱曾受社署訓練但忘了證書放在何處,擔當主管的吳純真毋須培訓或考試,社署唯一要求要受訓的兩名保健員亦沒有持續進修,護理員鍾偉英更在來港的首日,在沒受訓下已要照顧多名殘疾人士,均反映職員缺乏專業訓練。他又批評,社署規定助理員及護理員與院友比例為1比40是「荒謬絕倫」。

陳偉彥續指稱,綜合各人的證供,2016年8月23日院舍兩層共有6人上班,但更表顯示,案發時應有7人上班,但所有人作供均無提及第7個人。陳偉彥質疑若事主是徒手拆窗花,為何會不發出聲響,甚至墮樓亦無人得知,質疑當日更表的真實性,稱如真的有6人,都只是「人手比唔足夠更加唔足夠」。

陳偉彥稱,院長劉潔心供稱院舍的閉路電視系統於2014年被警方帶走後,至案發日仍沒有錄影功能,更對其配件等一概不知,反映她對此持「可有可無」的態度,又認為如有職員從閉路電視中看到梁子駿走入他疑似墮下、即空置的111號房,便可避免悲劇發生;院舍沒在該房加裝鐵絲網,亦是導致悲劇發生的漏洞。聆訊明(4日)續。

相關報道: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死因研訊 社署規定護理員院友比例1對40 官質疑不妥「正常人都算好多,何況中度傷殘」(4月30日)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 時任院長:意外無人想 「我哋為個仔都做咗好多嘢」(4月29日)

相關字詞﹕康橋之家 墮樓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