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新聞自由指數評價32.1分 8年來新低 八成半從業員認為政府帶頭打壓新聞自由 (14:01)

香港記者協會今日(3日)公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由新聞從業員評價得出的指數為32.1分,創下8年來歷史新低。評分下跌的主因包括,新聞從業員認為在批評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時,較以往更為顧忌;本港沒有足夠法例確保記者採訪可獲取所需資訊;傳媒發揮監察功效亦轉差等。91%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新聞自由的整體情況比一年前倒退,85%受訪者同意香港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的來源。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最差的情況尚未出現,對新聞自由前景不感樂觀。

記協自2013年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員部分,受訪者會被問10個與新聞自由相關的因素,如何評價其重要性,作為編制新聞自由指數的統計和加權基礎,指數以100為滿分。

香港民意研究所總監(研究及實作)彭嘉麗稱,公眾部分的訪問是於3月8日至12日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進行,成功訪問1023人;新聞從業員的調查部分是於2月16日至3月31日派發問卷,收回367份。結果顯示,公眾部分的新聞自由指數為42.6分,較2019年的41.9分略升,屬歷來第二低;新聞從業員的指數則為32.1分,創歷史新低,較2018年的40.9分,足足下跌近10分。

在公眾部分,分數回升主要來自是公眾認為記者採訪時所受的人身威脅有改善,以及在批評大財團時較無顧忌。不過,除了這兩個因素,其他因素包括傳媒的監察功效、有否足夠法例保障、傳媒的立場多元,公眾給予的評分均下跌。

在新聞從業員部分,記者亦認為採訪所受的人身威脅及批評大財團的顧忌兩方面有改善,但在批評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有顧忌的情況更普遍。此外,去年發生的五件大事,包括訂立《港區國安法》、蔡玉玲案、警方搜查壹傳媒大樓、警方修改傳媒代表定義、有線新聞大規模裁員,幾乎所有受訪記者均認為這些事件損害新聞自由。

相關字詞﹕新聞自由指數 香港記者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