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首現10宗印度流行雙重變種病毒株病例 確診者全自印度 (16:21)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團隊,本月為30多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首次在本港發現帶有印度流行的「B.1.617」、「B.1.617.1」變種病毒株(下稱印度株)個案。該10宗個案於本周最新發現,分別有1宗「B.1.617」及9宗「B.1.617.1」,此病毒株帶有E484Q及L452R的變種基因,可增加病毒透過ACE2受體入侵細胞的可能,令病毒傳染力增加,並有可能影響疫苗的保護率。

蕭傑恒相信,印度株可能較目前本港流行的「B.1.36.27」病毒株傳播力更高,至於會否比帶N501Y變種病毒株更具傳播力,目前未知。

蕭傑恒說,上述10名帶印度株的確診者全部由印度抵港,當中7宗個案均是乘搭4月4日航班UK6395。翻查資料,該航班至今已有58人抵港後確診。蕭傑恒相信,該航班上可能有很多帶印度株的個案,在當地受感染後來港。另外,有一人是4月9日乘AI1314抵港,兩人仍待與當局確認資料。據蕭傑恒所知,他們分別入住西營盤和北角的華美達酒店,以及灣仔帝盛酒店。蕭傑恒稱暫未有證據顯示,出現了航班或檢疫酒店交叉感染印度株。

蕭傑恒亦稱,上述10宗個案的印度株均不帶N501Y和E484K變種基因,因此透過衛生防護中心原有的快速測試無法驗出,要透過基因測序才分析到。據他所知,當局正用新的、可驗L452R變種基因的檢測翻查確診個案,而他的團隊早前為部分本地個案做過基因排序,包括早前屯門的一些確診個案,暫未在本地個案發現印度株。

相關字詞﹕新冠病毒 印度 雙重變種病毒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