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與學生會「割席」拒代收會費、收回會址 斥行事政治化發表煽動涉違法言論 (14:22)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早前發評論文章,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抹黑「一國兩制」及抹黑學校推行國安教育。港大今日(4月30日)發聲明,稱港大學生會「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對大學作出失實指控」,校方強烈譴責其偏激言行。港大表示,必須釐清與學生會之間的法律責任,現決定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費;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收回學生會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並會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港大指出,《基本法》作為香港法治的基石,在保障大學學術自由、個人言論表達自由等的同時,亦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條文的責任,「大學不是法外之地,亦有責任維護全體教職員和學生的福祉」。校方稱,不能容忍作為獨立社團的學生會一方面利用學校提供的服務和場所,另一方面漠視校方勸喻和整體港大社群利益,其所作所為給大學帶來違法風險。

中文大學2月底亦發「嚴正聲明」,宣布與中大學生會「割席」,並採取多項行動,包括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暫停代收學生會會費等。

相關報道:中大與學生會割席|朔夜閣員總辭 稱收死亡恐嚇 中大高層暗示「搞埋其他中央學生組織」【多圖】

相關字詞﹕港大 學生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