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4民主派涉六四非法集結 官質疑控方案情提「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控方同意刪除 (13:15)

警方去年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集會,支聯會和民主派等人自行到維園悼念,被控煽惑參與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控方今(4月30日)在區域法院庭上讀出案情時,提及群眾當日呼喊「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政治口號,法官陳廣池稱本案控罪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質疑案情為何提及有關口號,「政治色彩的口號不用在案情中提及,否則控方在公開場合中重複有關口號」。控方最終修改案情,刪去其餘的口號內容。

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和梁凱晴承認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其承認的案情稱,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於2020年4月向警方申請在維園舉辦六四集會,衛生署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建議舉行有關公眾集會,警方6月1日發出反對通知書,支聯會沒提出上訴。

案發當日下午,警方在維園一帶廣播,宣布警方反對維園內公眾集會,參加者將干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和限聚令。康文署亦宣布維園內禁止8人以上的聚集,足球場因疫情關閉,公眾不得進入。

傍晚近6時半,群眾開始在維園聚集,李卓人帶領群眾步入足球場,黃之鋒和岑敖暉亦由告士打道和記利佐治街交界進入維園。有人曾將足球場的鐵馬移開,讓群眾進入球場,場內人數漸多,大多數身穿黑衣和手持蠟燭。

眾被告同樣身穿黑衣坐在球場內,並手持蠟燭,群眾呼喊口號。黃之鋒曾受訪,以及連同岑敖暉與市民合照,眾被告亦曾與李卓人談話。

至晚上約8時,梁凱晴連同袁嘉蔚向李卓人遞上白花,李卓人用大聲公要求群眾悼念,現場靜默約一分鐘。李卓人後來帶領呼喊口號、唱歌和高舉蠟燭、播放六四影片、發表演說,以及與他人焚燒弔唁冊。李卓人於晚上近9時宣布集會結束。

相關報道:

24民主派涉六四非法集結 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凱晴認罪 朱凱廸撤認罪決定

相關字詞﹕六四集會 非法集結 朱凱廸 黃之鋒 岑敖暉 袁嘉蔚 梁凱晴 李卓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