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 2021|中文科閱讀卷首引外國作家作品譯本 考生稱試題較以往容易 (13:26)

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今日(29日)開考,約4.6萬人報考,首日先考閱讀及寫作兩卷。在閱讀卷,白話篇章之一為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橘子》的中文譯文,是該卷首次採用外國作家作品譯本。有考生說,閱讀卷較以往容易,看翻譯作品亦不困難。

今年閱讀卷乙部「閱讀能力考材」,三篇文章除了芥川龍之介《橘子》,還有台灣作家徐國能《火車與橘子》,以及文言篇章《說苑.立節》節錄。

至於寫作卷,考生須三選一作答。題目分別提供網上帖文指稱「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要求考生記述事件並抒發體會;以「隱藏」為題寫作;以及論述是否同意「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的成長」。

考生張同學認為今年閱讀卷不難,兩篇白話文章相似,不用思考太久就可答題。寫作卷她選答有關知己一題,稱以前做過類似題目,感覺易發揮。

考生黃同學亦稱閱讀卷篇章不艱深,而寫作卷他選答有關孩子成長的一題,並引用九巴「9A狀元」車長梁領彥及香港以前社會情況,稱孩子在艱辛環境成長會學到較多道理。

DSE 2021 相關報道:

英文科|閱讀及寫作卷開考 考生稱議題貼近生活整體較去年易 (4月27日)

通識|無政治民生題 資深教師:試卷較淺對具批判思維考生不公 (4月26日)

通識|考生預計沒政治題試前省略溫習 科目重整感可惜 (4月26日)

相關字詞﹕文憑試 DSE中文科 閱讀 寫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