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 時任院舍主管認沒開過閉路電視 同意案發日人手不足 (17:05)

14歲中度智障及患自閉症男生,5年前在私營殘疾人院舍「康橋之家」墮樓身亡,死因研訊今(28日)續。當日到場調查的高級督察供稱,到院舍打算檢取閉路電視調查,但女職員向他表示「沒有錄影及拍攝功能」。時任院舍主管今在庭上承認,任職兩年期間沒開過閉路電視。死因裁判官黃偉權問她「又唔開,又無屏幕,用嚟做咩㗎?」她停頓數秒後回答「我一去到(入職時)都冇開過」,又指出社署人員巡視時,沒檢視閉路電視「有無着」。

死者梁子駿(終年14歲)於2016年8月23日下午不治,案發地點為葵涌禾塘咀街「康橋之家」。

到場調查的案件主管、高級督察區智健供稱,在案發現場見地下有拖鞋、窗框及血迹,抬頭望到大廈3樓的窗打開後,便到3樓「康橋之家」欲索取閉路電視,他見到111號房內的窗打開,探頭出窗對比後,相信梁子駿由該處墮下。

時任院舍主管的吳純真供稱,她於內地高中畢業,2014年9月入職,一年多後升為主管,其間未曾接受照顧殘疾人的訓練。案發當日下午4時許,她在院舍2樓接到保安電話稱「後巷有個人瞓低咗」,問該人是否院友,她遂叫職員羅福云點人數,她同時到後巷了解,確認該人是梁子駿後便致電老闆,及後警方着她到警車等候。死因研訊主任問她有沒有通知死者家人,她稱「警車上唔知可唔可以打電話」。

死因研訊主任又問吳純真,當日有多少名員工上班,她稱「太耐唔記得,我哋有跟社署要求」,在黃官提問下,她才稱平日梁子駿住的3樓有5名職員。代表家屬的大律師陳偉彥向吳純真指出,根據社署要求,案發時有91名院友共需3名護理員,但從她在案發翌日錄取的口供得知當日僅有兩名護理員,問她護理員數目是否不足,她稱「2樓仲有同事㗎」,但同意當日人手不足。吳純真又稱涉事房間沒上鎖,有窗花但沒加裝鐵絲網。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死因研訊 相關報道:  

精神科醫生:事主表達能力有限未聞有自殺傾向 (4月27日)

母:兒子曾稱被院舍姑娘用拖鞋打 (4月27日)

相關字詞﹕康橋之家 墮樓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