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蔡玉玲:不認為自己有罪 以《鏗鏘集》編導製作7.21報道感驕傲 (20:25)

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就前年7.21元朗襲擊事件製作專題報道《鏗鏘集:7.21誰主真相》時進行車牌查冊,今日(22日)被裁定兩項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罪罪名成立,被判罰款6000元。蔡玉玲在庭外感觸落淚,稱「判決令人難受、傷心」,雖然她被定罪,但不認為自己有罪,又說:「能夠以《鏗鏘集》編導身分去做7.21兩個報道,係我嘅驕傲,我引以為傲」。

蔡玉玲在庭外稱,查冊是新聞界行之有效、查找真相的工具,但法庭的判決未有平衡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更不合理地限制新聞自由。她又稱,對有份製作涉案的節目感到驕傲,直言「我引以為傲」;她又說判決不單只是針對她,而是整個行業,「今天法庭可以判我有刑責,但我堅信查冊無罪、新聞自由無罪」。

蔡玉玲稱,根據法庭裁決,即使以後出現有司機在發生意外後不顧而去的事件,記者並非當事人便不能查冊,故認為法庭是不合理及不合比例地限制了新聞自由,亦沒有在新聞自由及公眾利益之間作平衡,遑論條例上沒寫明事情須與自身有關才能查冊,因此認為是次裁決對業界帶來非常壞的影響。

被問及因本案她很有可能無法繼續擔任《鏗鏘集》記者,蔡玉玲哽咽說:「我想做記者,唔一定要做《鏗鏘集》嘅記者,唔一定要做港台嘅記者」。

她表示,不會放棄對新聞追求,日後希望能在其他不同的平台,相信即使再受打壓,亦會有做新聞的空間,而繼續新聞工作是對判決最積極的回應。她又希望新聞界日後繼續信守價值,履行天職。

蔡玉玲 相關報道:

蔡玉玲7.21報道查冊虛假陳述罪成 記協:新聞界黑暗香港蒙羞一天【短片】

蔡玉玲7.21報道查冊虛假陳述罪成 官:採訪報道與「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事宜」無關

蔡玉玲製鏗鏘集7.21報道查冊 兩項虛假陳述罪罪成罰款6000元 聞判落淚【短片】

相關字詞﹕蔡玉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