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退休後任仲裁員 「掛牌」英國大律師辦公室 (18:10)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今年1月正式退休,近日「復出」擔任仲裁和調解員。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仲裁員名冊顯示,馬道立將於香港、新加坡和英國執業,其履歷則顯示,報稱辦事處分別位於本港著名大律師辦公室Temple Chambers、新加坡的David Chong Law Corporation,以及英國倫敦的Brick Court Chambers。 

英國倫敦的大律師辦事處Brick Court Chambers於4月18日宣布,馬道立以「掛牌租戶」(door tenant)加入該大律師辦事處,目前以仲裁員的身分受理案件。辦事處網頁顯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范理申勳爵,以及賀輔明勳爵均為辦事處的「掛牌租戶」。

「掛牌租戶」即在相關大律師辦公室「掛牌」,雖不會有自己工作的房間,但可使用大律師辦公室的人力及設施。

另外,根據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仲裁員名冊,馬道立同時於香港和新加坡執業,所屬辦事處為本港的Temple Chambers,以及新加坡的David Chong Law Corporation,馬道立加入香港司法機構前,曾於這兩所辦事處私人執業。Temple Chambers的成員包括前律政司長黃仁龍、袁國強,以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

根據《香港終審法院條例》,已獲委任為法官的人士,無權在他擔任上述職位期間,或他基於任何原因終止擔任法官之後的任何時間,在港以大律師或律師身分執業,當中不包括仲裁員。

馬道立退休前夕曾被問到退休計劃,他當時表示自己一直很忙碌,未有時間想清楚,但表明不會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馬道立 相關報道:

馬道立:司法獨立與人大釋法非不能並存 大眾關注法院工作是健康趨勢(2月10日)

馬道立周五退休 稱香港變但司法機構不會變 退休後不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1月5日)

馬道立最後一日上班 終審法院大樓揮手告別【短片】(1月8日)

相關字詞﹕馬道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