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子超:港疫情面對「內憂外患」 籲監察印度抵港者會否出現雙重變異病毒 (11:28)

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流入本港社區,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19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患者逗留社區多日,病毒量相當高,認為對本港構成的風險相當高。他又稱本港疫情面對「內憂外患」,導致不能「清零」甚至出現較嚴重的反彈。他又稱,除了N501Y變種病毒基因,港府應監察印度抵港的輸入個案會否出現該雙重變異病毒。

梁子超認為,現時當局將首宗流入社區的變種病毒個案患者曾到過的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名單,未必能覆蓋所有他曾到過地方,亦未必能找出所有接觸過患者的人,認為政府應加強附近地區的流動檢測服務。他又稱近期不少源頭不明個案,患者出現病徵至確診的日期相差10多日,不少地區的樣本瓶出現短缺,擔心出現診斷滯後,觸發更多相關個案。

政府昨(18日)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將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列為極高風險地區,並禁止21日內曾逗留該3國超過兩小時的旅客來港,為期14日。梁子超認為,政府未有交代有關國家在14日會否在極高風險地區的名單中剔除,若該措施之後會延續,滯留當地的人應有心理準備未能如期入境。他又稱,除了N501Y變種病毒基因,亦要關注印度出現的雙重變異病毒,稱港府應監察當地抵港的輸入個案會否出現該雙重變異病毒。

本港現時要求從極高風險地區抵港的人須強制檢疫21日,之後要進行7日自我監察,並在抵港後第26日再做第4次檢測。梁子超稱,目前八成的輸入個案沒有病徵,自我監察作用不大,若有個案在自我監察期間在社區游走,將無法阻截傳播。他又認為在酒店檢疫21日期間,應在第7日再做一次檢測,避免在檢疫酒店出現傳播的風險。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熔斷明啟動 印巴菲航班禁飛港兩周 登機前21日曾逗留3國逾2小時者 禁來港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