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協倡劏房加租上限10% (14:49)

社區組織協會本月初以網上問卷訪問432名居於劏房、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的住戶,大部分來自深水埗及油尖旺區,有約一成受訪者由去年1月至今被加租,月租加幅中位數為300元。對於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建議規管劏房續租租金,以15%作加幅上限,七成受訪者認為不能改善他們面對的住屋問題。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現時單位租金已十分昂貴,逾98%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規管劏房租金定價。

另外,與半年前調查比較,受訪住戶平均月入中位數下降,基層住戶的租金佔入息比例進一步提升。以3人家庭為例,今年3月的家庭平均月入中位數為1.2萬元,較半年前低2000元,租金佔入息比例中位數由40%上升至近42%。

社區組織協會建議,劏房租金每兩年加幅上限應設於10%,同時要規管分間單位租金水平,短期可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對個別單位估值租金水平,規定業主分間單位出租後,年租金不能高於差餉物業估價署租值120%,長遠亦應制訂「劏房租金指數」。

相關報道:劏房組倡續租優先 加租封頂15% 關注團體:加幅上限太高 業主團體批「鬥地主」寧放售

相關字詞﹕劏房 社區組織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