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流水式集會案|吳靄儀:法律應為人民服務 非人民服務法律【附吳靄儀求情英文全文】 (15:42)

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等9人,被控各一項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其中7人不認罪,經審訊被裁定兩罪罪成,7人今早(1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求情。吳靄儀親自求情,改篇已故英國律政大臣湯瑪麼亞遺言,表示「我是法律的忠臣,但更首要是人民的忠僕。法律應為人民服務,而非人民服務法律。」

代表吳靄儀的資深大律師何沛謙表示,吳靄儀已終止委聘他,決定親自求情。身處犯人欄內的吳靄儀手持講稿,先講述自己委身法律界前的經歷,包括在香港和美國波士頓的大學攻讀哲學,之後正值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她在英國劍橋大學攻讀法律,回港後沒立即投身法律界,反而在《明報》負責編採工作。她認為強大的新聞自由對香港的未來至關重要,而由當時開始,她在政治評論方面獲得一定地位。

吳靄儀續說,1990年,她開始發展法律方面的事業,5年後參加立法會法律界議席的選舉。在18年來的議會工作,她擔任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以及建議在社區建立法律服務中心等,又提及法律界就人大首次釋法的事件上,舉行黑衣遊行一樣,在關鍵時刻給予法院堅定的支持,令法律界不致心灰意冷。

公義是法律靈魂

她形容法律並不完美,但對於人民為何要遵守法律,她自己的答案是因為法律與公義最為接近,故認為自己有責任聽取對法律的批評,以及致力完善法律,「公義是法律的靈魂,當社會失去法治,社會將倒退至武力管治的程度,即使有關情況屬多數人的暴政。」

稱法律界應為人民保存希望

應同行不能背棄人民

吳靄儀形容香港人一直主張和平,甚至震驚國際社會,而本案的示威同樣和平有序,「身處這種時間,我們不能背棄人民,反而應該與他們同行,希望和平可以持續佔優」。她說,法律界應為人民保存希望,正如已退休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Anthony Kennedy說:「你必須向與訟人訴諸理性,必須向社會訴諸公義,必須向權利訴諸真相。」

吳靄儀最後表示,雖然她較遲投身法律界,但她長期為法治服務。她稍為改篇英國律政大臣湯瑪麼亞(Thomas More)因拒絕向亨利八世宣誓,最終被裁定叛國罪成判以斬首死刑後,臨行刑前的發言,她表示「我是法律的忠臣,但更首要是人民的忠僕。法律應為人民服務,而非人民服務法律」。吳靄儀完成陳辭後,旁聽席有多人鼓掌。

[吳靄儀求情英文全文]

818流水式集會案 相關報道:

李柱銘何俊仁求情 代表大律師:遊行和平非暴力 監禁二人不會達公義

聲援男子庭外涉拒戴口罩及吐口水 涉襲警被捕【短片】

黎智英求情角色非積極望判非監禁刑罰 李卓人為港服務 何秀蘭關顧小眾權益

黎智英李柱銘吳靄儀等7人下午判刑 逾百公眾排隊旁聽 李卓人:香港人不會孤身【短片】

相關字詞﹕818流水式集會案 吳靄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