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冷氣機|日立Hitachi「匹半」變頻式分體冷氣機製冷量實際得「一匹」【短片】 (10:06)

冷氣機測試(消委會片段)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4款俗稱「匹半」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發現一款樣本(日立Hitachi)量得的製冷量明顯低於聲稱,實際量得的製冷量比聲稱低近18%。

消委會指出,日立Hitachi(型號:RAS-DX13HDK/RAC-DX13HDK)聲稱製冷量為3.20千瓦,屬樣本中最低,但量得的製冷量只有2.64千瓦,比聲稱的低17.6%;一般俗稱「一匹」空調機的製冷量約為2.50至2.65千瓦,故此樣本的表現只等同俗稱「一匹」的機款。

冷氣機能源效益影響電費

能源效益直接影響電費開支,根據消委會估計,若以每度電1.2元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180天,每天12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657元(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型號:SRK35ZSXH-S/SRC35ZSXH-S)至1023元(日立Hitachi,型號:RAS-DX13HDK/RAC-DX13HDK)不等,相差366元,即能源效益較低的樣本,比能源效益較高的,每年須多付56%電費。

消委會.冷氣機 是日相關報道:

冷氣機|14款冷氣機電費估算一覽 每年相差多達56%【附學睇能源標籤4要點】

冷氣機|消委會推薦3款冷氣機製冷能源效益出眾 三菱重工、大金、三星上榜

消委會報告 其他報道:

家用吸濕劑|3款可重用竹炭╱活性炭吸濕劑每日平均吸濕量近零

家用吸濕劑|消委會測試3款吸濕劑吸濕效能最佳

超市價格|長城牌火腿豬肉價格按年升32.7% 嘉頓檸檬迷你瑞士卷升13.3%

狗糧罐頭|八成狗糧主食罐營養素未符國際建議含量 僅4款礦物質含量完全符合指引

冷氣機 昔日消委會報告/實用資訊:

2020年消委會報告:3/4匹窗口式冷氣機 10款製冷量低於聲稱(附名單)

2019年消委會報告:12款兩匹窗口機製冷量低於聲稱 消委會籲廠商改善

2018年消委會報告:檢測15款冷氣機 14款製冷量低於聲稱 最貴日立牌總評最差

冷氣機隔塵網清洗5貼士 工程師提醒戴口罩拆隔塵網 用冷水沖洗勿大力刷 (2020年5月25日)

冷氣長開要唞唞?又開又關更耗電? 冷氣機慳電耐用3貼士 (2017年8月19日)

相關字詞﹕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 冷氣機 分體冷氣機 日立 日立Hitachi 熱門HOTPICK 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三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