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古洞農業園萬呎農作物遭政府夷平 農戶失20萬元基建成本轟如內地強拆 (15:47)

位於古洞南蕉徑的農業園第一期正在動工,繼早前有用作復耕農地被堆上石料或鋪上瀝青,有蕉徑農戶投訴,昨(9日)遭政府強行夷平逾萬呎農作物,涉及逾20萬元基建及機器成本。農戶表示驚震及痛心,批評港府做法如內地強行清拆,蠻不講理,今早(10日)已報警處理財物損失。警察到場後,為受影響農戶錄口供。本報正就事件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以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查詢。

農戶戚先生自2015年租用蕉徑5萬呎農地,與數十名農友已開墾其中1萬呎農地,每年底會交下一年的租金。戚先生說,該處日後將改建成道路,政府早前已用《收回土地條例》回收土地,但未有公布如何安置租用農地。

他憶述,政府人員早前要求農戶在3月初至中旬「點青苗」(即點算農作物)計算補償,並通知3月31日後可圍封土地。惟農戶與政府爭議改劃用途及「點青苗」的標準,一直未能完成點算。

憂鋪石屎路致香港原生「禾雀花」絕種

戚先生昨午4時收到地政總署電話,對方稱已完成「點青苗」,土木工程署會「做嘢」;其友人昨午5時許趕至現場,農作物已被夷為平地。戚先生批評政府說興建農業園發展農業,「根本是講大話」,現時已率先破壞農地,擔心若在此鋪石屎路,附近的罕見香港原生植物禾雀花亦會受影響,甚至會絕種。

相關報道:

農業園復修:移臨時通道 或鋪石屎板供車行(4月4日)

環團憂農業園工程毁瀕危油麻藤(3月28日)

農業園工程暫停 環團促交農地復修方案(3月27日)

農業園施工 農地鋪瀝堆石料 環團質疑損表土 土拓署:適時移除(3月22日)

相關字詞﹕農業園 古洞 蕉徑 禾雀花 強拆 收回土地條例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地政總署 漁護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