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何啟明、彭卓棋等准保釋 官判辭:彭卓棋言辭強硬但行為非對抗內地 (13:30)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5名被告獲准保釋,惟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所有覆核申請早前已在高等法院審結。法官杜麗冰今(9日)就何啟明、彭卓棋及柯耀林獲准保釋的決定頒下判辭。

就何啟明的保釋覆核,律政司一方早前指出,何啟明曾提及初選提名表格和參加選舉論壇,他其後勝出初選,以及遞交立法會選舉提名表格,認為何啟明獲保釋後,將運用其影響力,推進非法目的和政治議程。就算何啟明不會干犯國安法的罪行,仍有潛逃和重犯風險。

何啟明未曾主張「攬炒」

何啟明一方則稱,何啟明未曾主張「攬炒」,他回覆選舉主任的查詢時,亦表明他在立法會的投票意向,都會與其所屬的民協進行磋商。至於律政司向法庭呈上的影片,何啟明一方形容,何啟明只是說全世界會繼續觀察,最後可能引致制裁出現,形容有關內容模棱兩可,何啟明並非提倡或呼籲制裁。杜官最終認為,何啟明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的行為,最終批准他以原有條件保釋。

彭卓棋方面,律政司一方指出,彭卓棋曾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的網上聲明,他參加初選論壇時亦說,假如他當選立法會議員,將繼續對抗政府,以及「支援街頭抗爭」,其選舉小冊子更表明會提倡「攬炒」,認為上述行為反映彭卓棋的決心,將容易干犯國安法所禁止的行為。

官︰彭卓棋過去行為非對抗內地

彭卓棋一方回應,彭卓棋的言辭純為「選舉所用的浮誇之詞」,他落選後沒再出席記者會或其他活動,任職區議員時亦與政府合作。相比對抗內地,彭卓棋曾成立「青年創業聯盟」向年輕人推介大灣區的機遇,認為年輕人應在大灣區尋求未來。杜官最終認為,雖然彭卓棋曾使用強硬的言辭,但觀乎他過去的行為,認為他並非「對抗內地」,最終批准他保釋外出。

至於柯耀林方面,律政司一方指出,柯耀林出席選舉論壇時,曾呼籲市民支持初選,尤其「有抗爭意志嘅參選人」。柯耀林一方則反駁,柯耀林較其他人溫和,「抗爭意志」與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的行為亦非常不同,形容柯耀林一直專注區議會事務,甚至在2008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柯耀林同時承諾將退出一切政治,以及與社會福利有關的活動。杜官最終認為,柯耀林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的行為,最終批准他以原有條件保釋。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相關報道:

張可森、郭家麒遭撤保釋 官判辭:張可森堅決推進「攬炒」屬重要資料 

尹兆堅再被落案起訴 下周上庭應訊

其他報道:

舞台劇導演黃嘉威性侵4未成年少女 判囚7年半

理大衝突逃出後匿路軌遭發現 地盤測量師認管剪鉗判240小時社服令

相關字詞﹕35+初選 民主派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港區國安法 何啟明 彭卓棋 柯耀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