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高院准保釋 黃碧雲一方:黃因不支持攬炒遭騷擾 鄭達鴻一方:鄭僅隨波逐流 (21:41)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5名被告早前獲准保釋,惟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所有覆核申請早前已在高等法院審理,當中鄭達鴻、黃碧雲獲准以原有條件保釋。法官杜麗冰今(4月1日)頒下判辭。

杜官引述律政司一方指出,「35+初選」目的為爭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繼而利用否決權迫使港府落實「五大訴求」,以及迫使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而鄭達鴻於去年6月29日出席初選論壇時,重申相同願望。鄭達鴻最終勝出初選,其後遞交立法會選舉提名表格,惟選舉主任認為鄭達鴻請求外國就香港落實國安法而作出干預,裁定鄭達鴻提名無效。

鄭達鴻一方爭議,鄭達鴻對香港有緊密聯繫,亦向選舉主任表明會遵守《港區國安法》,加上他已退出公民黨,政治生涯短暫,目前只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沒有影響力,形容鄭達鴻沒有堅決的意志,只是「隨波逐流、缺乏熱情」,對比其他有聯繫和手段的人,鄭達鴻亦無法有效地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就黃碧雲的保釋覆核,杜官引述律政司一方所指,黃碧雲曾簽署初選的提名表格,認為她串謀其他被告,透過「35+初選」推行「攬炒」計劃。

黃碧雲一方爭議,從初選論壇的片段可見,黃碧雲多次因不支持「攬炒」而遭受騷擾,亦沒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的聲明,而觀乎黃碧雲多年的立法會投票紀錄,她多次投票支持政府的議案,亦曾擔任監警會委員及中大校董會成員,甚至今屆立法會需延任時,黃碧雲亦獲政府邀請留任。

杜官表示,經考慮雙方的陳辭,以及鄭達鴻、黃碧雲的背景,相信兩人獲保釋後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的行為,最終批准兩人以原有條件保釋。

民主派初選47人案 相關報道:

伍健偉被撤保釋 官:他有「清晰決心」實現香港獨立

鍾錦麟高院申保釋被拒 林卓廷棄8日保釋覆核 吳政亨申押後獲批(3月31日)

梁國雄高院申保釋被拒 岑子杰毛孟靜保釋申請押後再訊(3月29日)

相關字詞﹕35+初選 民主派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鄭達鴻 黃碧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