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美領事史墨客:新制度「巨大倒退」 將不會得出有意義民主結果 (20:13)

《港區國安法》去年實施後,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DQ)、大批人被捕,香港的選舉制度亦「改頭換面」。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表示,國安法為香港帶來恐懼及壓迫,香港過去賴以成功並非因為恐懼及自我審查,而是開放、政治多元及容許不同意見交流。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史墨客稱一旦實施修改,將不會得出有意義的民主結果,亦不可能產生可反映港人意願的代表。他說,有關選舉制度已被操控(rigged),「不被北京接納的聲音幾乎不能發揮有意義的作用」,認為新制度是「巨大的倒退(enormous step backwards)」,中國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

史墨客說,作為外交官,其職責是代表美國與不同界別的人會面,但國安法導致不少泛民陣營的人因怕被扣上「勾結外國勢力」帽子,對會面感卻步,「是非常可悲的發展(very sad development)」。對於多名民主派目前被還押或離港,他感可悲。

美國因應香港自治被削弱,已先後將34名中港官員列入制裁名單;被問到美方未來會否有進一步行動,史墨客多次強調,美國會盡力阻止香港的自治進一步受到侵蝕,會考慮不同做法,目的是要北京有代價,但他未有提及具體方案。至於會否仿效英國及澳洲等國,為港人推出新的簽證安排,史墨客稱國會正在討論相關議案,現不宜評論,但強調與港人團結一致。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曾國衞:倘官員有參選意願 應辭資審委職務(3月31日)

美國:修改選舉制度違港人意願(3月31日)

藍韜文︰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3月30日)

相關字詞﹕美國 史墨客 Hanscom Smith 中國 港區國安法 修改選舉制度 中英聯合聲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