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流水式集會案|被判罪成 何秀蘭:失望 李卓人稱若入獄是「榮耀」【短片】 (15:30)

818流水式集會案罪成 何秀蘭:失望 李卓人:入獄是「榮耀」(拍攝:何采思;剪接:張可兒)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今(4月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全部罪成。相關報道︰黎智英李柱銘等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今裁決 全部罪成准保釋4月16日判刑

【15:19】何秀蘭表示對裁決失望,指出案件關乎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她說,2020年1月1日有遊行獲發不反對通知書後,至今未有獲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及遊行,港人的表達權利完全被剝削。她說,如李卓人與她被判監入獄,他倆不會是第一批,很多不足16歲的年輕人早前已曾被判監;他倆亦不會是最後一批,稱未來日子自由會愈來愈萎縮,但相信以香港人韌力及彈性,會找到把香港變得更好的方法。

李卓人則表示,今次案件被判有罪,接下來亦有多場審訊,如被判入獄,是「我一生的榮耀,是我驕傲」,因為他因與香港人同行,所以被判監;他表示,很喜歡香港,並感謝港人。

李卓人庭外高呼五大訴求 寄語港人毋忘初心

【10:45】今早8時許,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有約30人到場排隊旁聽,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工黨張超雄、民陣召集人陳皓桓、「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等亦有到場。職工盟、工黨、社民連等團體在場聲援。

部分被告包括李卓人、何秀蘭、何俊仁拉起橫額,並高呼「集會無罪」、「爭取民主無罪」、「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李卓人表示,感謝香港人支持,稱反送中運動時常會高呼「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但目前的政權對所有人都打壓,「無論你是資深大狀抑或(對)法律陌生者,無論你曾經做過立法會議員或年輕抗爭者,都無一倖免,受到打壓」。

何秀蘭則說,希望香港人,尤其年輕人,經過兩年艱難日子,仍有夢想與勇氣維護自由法治,把香港變得更好。

開庭前,李柱銘走到公眾席上與友人閒聊,包括社民連秘書長吳文遠等,其間有人問李柱銘「有冇信心呀?」,他笑而不語。至於因涉民主派35+初選案而被還押的梁國雄,由懲教人員押解到犯人欄後,向收音咪哼唱「各位山頂嘅朋友」,又向公眾席的人揮手,有人向他大叫「長毛,精神呀!」。

818流水式集會案 相關報道:

官:遊行隊伍帶橫額喊口號 難稱當日聚集是疏散人群

陳皓桓批政權設陷阱政治檢控

台行政院:震撼也遺憾 盼續撐香港

昔日報道:

辯方引用歌詞斥警失責離市民而去 秋後算帳拘捕被告(3月17日)

控方回應辯方結案陳辭稱案件涉「共同犯罪」 遭質疑干擾案情(3月16日)

余若薇結案陳辭:警早悉民陣解散安排 事後卻提控(3月15日)

黎智英李柱銘等涉組織參與818維園流水式集會 控方:辯方無權爭議公安條例合憲性(3月11日)

作供警:有留意新聞但忘記有否提「流水式」集會(2月25日)

相關字詞﹕818流水式集會 流水式集會 組織未經批准集結 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非法集結 黎智英 李卓人 吳靄儀 梁國雄 何秀蘭 何俊仁 李柱銘 維園 民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