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曾國衞:倘官員有參選意願 應辭資審委職務 (15:11)

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3月31日)出席立法會小組委員會,表示若官員有參選特首意願,應要辭去資格審查委員會職務。他又稱,資審委成員要熟悉《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等,亦要有行政經驗、獲中央信任,由官員擔任安排恰當。

曾國衞表示,資審委每次作取消候選人資格(DQ)與否決定,只會限於當次選舉情況審查確認,不會影響其他選舉,資審委每次選舉都會重新判斷。至於參選人的外國居留權、刑事紀錄等是否仍由選舉主任處理,曾國衞稱客觀條件審核仍是由選舉主任負責。

選舉委員會組成將包括「內地港人團體」,曾國衞稱不會只揀選商界代表,有港人在內地生活發展,組織了很多團體,要按情況及代表性揀選適合團體。

相關報道:資審委由官員擔任 警國安處查參選人 DQ原因不公開 消息:特首不入資審委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曾國衞 資格審查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