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人控梁家榮被拒案上訴至高院 上訴庭將律政司長列利害關係方排期審 (14:40)

多次發表撐警及反暴力言論、食店「空姐牛肉飯」的老闆郭德英,早前提請私人檢控,控告前廣播處長梁家榮5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被法庭拒絕,之後的覆核申請亦被駁回,郭德英早前向高等法院提上訴,法官因上訴衍生重大法律議題為由,將案件轉介上訴庭,上訴庭今(30日)開庭審理。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下令將律政司長鄭若驊加入「有利害關係的一方」,上訴預計需時一天,另排期審理。

上訴人郭德英今沒有律師代表,潘官問及她會否聘請律師,郭德英表示不會,但希望繼續提出上訴。

潘官指出,本案牽涉三個法律議題,包括在《基本法》第63條、普通法及《裁判官條例》下,提出的私人檢控應當如何處理;若裁判官不接納私人檢控,提出私人檢控一方應循上訴或司法覆核處理等,因此若上訴人非執業律師,法庭要由專業人士協助,遂下令委仼「法庭之友」協助法庭。

潘官又提出,提請私人檢控涉及公眾利益議題,建議律政司長介入處理,代表特區政府一方的律師則表示需要先索取指示。重新開庭後,政府代表申請押後案件14天,以研究有關問題,惟潘官稱「咁做唔理想」,最終下令將律政司長加入「有利害關係的一方」。

另外,政府代表稱郭德英向他遞交了包括香港港台節目等的補充資料,以證明梁家榮明知故犯的事實,然而潘官認為根據法庭程序,只能審理原有的5條控罪,最終將有關補充文件剔除,表示上訴庭不能處理。

相關字詞﹕私人檢控 梁家榮 空姐牛肉飯老闆 律政司長 上訴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