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去年214宗山泥傾瀉按年增逾六成 土力處試用無人機播種加快修復植被 (20:00)

雨季將至,土力工程處表示,去年與前年的整體雨量相若,但去年共接獲214宗山泥傾瀉報告,按年增加逾六成,當中逾七成影響建築物、寮屋、行人路等。為加快修復曾受山泥傾瀉影響的植被,處方本月起首次試用以無人機播種。

當局去年共發出兩次山泥傾瀉警告,其中一次是在6月6日黑色暴雨期間,共接獲23宗山泥傾瀉報告,另外一次警告是於8月19日颱風海高斯襲港期間發出,但並沒接獲山泥傾瀉報告。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港島)張秉業指出,去年整體雨量與前年相若,但去年天文台發出較多黑色暴雨警告,如果雨量較密集及大,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機率亦會增加。

發生山泥傾瀉後,天然山坡一般需要超過10年才能恢復原有生態。為加快修復曾受山泥傾瀉影響的植被,土力工程處本月起首次試用無人機播種,人工修復植被,率先在3年前曾發生山泥傾瀉、近打石湖村的天然山坡實地試驗,範圍約200至300平方米,預計一至兩天可完成播種,之後會監察植物的發芽率及生長速度,研究初步預計需時3年;處方亦會在近粉錦公路及石崗的兩個地點試行。

土力工程處總土力工程師陳惠蓮表示,人工修復植被工程施工複雜,成本亦較高。

其他報道︰港鐵票價6月27日起減1.7%

其他報道︰通訊局:港台《台灣故事III》稱台灣為國家 用語不準確發出勸喻

其他報道:唐英年:國安公署未有接觸M+ 非法律界不判斷藝術品是否違法

相關字詞﹕山泥傾瀉 暴雨 人工修復植被 無人機 土力工程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