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控三聯及余非《「佔中」透視》誹謗 獨立評論人協會勝訴獲賠25萬元 (15:30)

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下稱協會),指稱女作家余非在其《「佔中」透視》一書中,毫無實據下誹謗協會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有關,令公眾誤會協會受「外國勢力」影響。協會2015年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向書店及作者頒布禁制令,並提出索償。法庭今(29日)頒下判辭,裁定獨立評論人協會勝訴,下令三聯及余非須賠償25萬元,並不得再發布涉案的誹謗言論。

原告為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被告為三聯書店有限公司及作家關秀琼(筆名余非)。

判辭指出,書本分成5部分共169頁,雖沒明確指出協會受NED資助及「選擇性報道」的關係,但一個合理的讀者理應能從中推論兩者關係。

法官在判辭表示,被告稱從4個可靠資料來源得以查證,包括一張懷疑從「港人港地」下載的呂秉權照片,圖上寫道他是屬由美國NED資助的評協成員,但被告在盤問下承認不清楚誰人撰寫文字;至於區家麟撰文的《美國佬亡我之心不死,又如何?》,法官指出文章是以諷刺方式撰寫,未能得出結論。

被告提及原告創辦人林和立是Jamestown Foundation成員,亦有原告成員為香港記者協會成員,而該基金會和記協是國際記者聯盟成員,同樣由NED資助。惟法官指出,林和立非該基金會成員,而評協及記協皆是獨立機構,亦看不到國際記者聯盟受NED資助,就能得出評協就是受NED資助的結論。

判辭又分析被告提出的「公眾利益」及「受約制特權」抗辯是否合理。法官認為,被告聲稱言論不涉及誹謗,故毋須查證,在盤問下又稱是缺乏資源及時間作查證,說法有矛盾,基於被告未能採取合理步驟查證涉案字眼,因此未能以「公眾利益」為由而免責。法官亦不接納「受約制特權」的抗辯,稱被告須有個人利益牽涉當中,不能僅出於對事件的好奇和熱心而構成「受約制特權」。

相關字詞﹕余非 佔中透視 三聯 關秀琼 誹謗 獨立評論人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