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歲女疑受虐亡|辯方精神科醫生:案發時繼母抑鬱症發作 誤以為女童有意挑釁鬥氣 (15:43)

5歲女童疑遭生父和繼母虐待致死一案,今(29日)於高等法院續審。辯方傳召精神科醫生蔡永傑作供,他在庭上稱繼母案發時患有復發性抑鬱症,所以容易被小孩激怒,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想法。蔡永傑舉例指出,每當女童表現不服從時,繼母會誤以為女童有意挑釁和鬥氣。19:30報道:繼母提議「一鋪過打夠」小孩 辯方精神科醫生:不排除為發泄憤怒或諷刺表達

案中事主為女童Z及其兄長X,兩童的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繼外婆被控4項殘暴對待兒童罪。

辯方傳召診治繼母(次被告)的精神科醫生蔡永傑作供。根據蔡永傑撰寫的報告,繼母經歷3次抑鬱症病發,首次與她12歲遭強姦有關,繼母當時情緒低落,開始從學校缺課。至於第二次病發,源於她與前夫離婚,抑鬱情緒持續最多一年半。

至本案發生時,蔡永傑認為繼母第三次抑鬱症發作,從微信信息及臨牀判斷可見,繼母的情緒持續崩潰失控和脾氣暴躁,屬於嚴重抑鬱症狀。

醫生稱繼母或有自殺念頭 抑鬱症致無法好好照顧小孩

辯方讀出多則信息,顯示繼母向友人揚言「我有啲想捏死自己」,蔡永傑表示,繼母當時無法與小孩相處,精神健康嚴重失衡。對於繼母向丈夫表示「如果我真係有咩事,幫我睇住阿媽同阿B,要照顧好佢哋」,蔡永傑表示繼母的言論似乎有「託孤」的意思,反映她可能有自殺念頭,情況令人擔憂。

蔡永傑稱,繼母無法承受照料小孩的壓力,作為家庭主婦的表現「完全不達標」,但她受抑鬱症影響,才無法好好照顧小孩。

針對繼母的病況,蔡永傑認為她在案發期間失去自制能力,「尤其是本案後期,小朋友的對抗性表現愈趨嚴峻,次被告(繼母)抑鬱症狀慢慢加劇,兩個因素加起來,令她照顧小孩時容易jump to immature conclusion(不成熟的結論)」。蔡永傑舉例稱,繼母會誤以為女童Z的態度挑釁和鬥氣。

5歲女疑受虐亡 相關報道:

繼母微信談及女童右膝潰瘍 友人問需否求醫 繼母:傷口𠵱家嘢,我由細玩到大,無事嘅 (3月26日)

繼母認曾不准兩童出門免外界發現傷勢 曾稱「同佢哋出街影衰哂」(3月26日)

繼母微信稱女童滿身藤條痕「驚打死佢」 生父:打鑊甘,返嚟我再打(3月25日)

相關字詞﹕5歲女疑受虐亡 5歲女虐斃案 虐兒 謀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