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年:國安公署未有接觸M+ 非法律界不判斷藝術品是否違法 (13:26)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今早(29日)回應M+博物館近期的館藏風波,他稱若國安公署認為任何作品違反《港區國安法》,西九管理局將依法處理,但目前國安公署未有接觸該局。他表示,自己非法律界,不會判斷個別藝術品是否違法。

西九文化區早前稱涉事的艾未未作品,不會在M+博物館開幕時展出,被指「跪低」,唐英年今重申,從來不打算在開幕時展出涉事的作品,形容策展不是「雜貨攤」,不會展出全部館藏,最終展出的藝術品名單仍未有定案。

至於涉事作品會否從此不再在M+展出,包括有人向天安門舉中指的作品,唐英年表示,所有藏品可在網上參閱,相信國安公署經今次風波,也可在網上看到所有藏品,如有違法,一定會與他主動聯絡。他強調,策展原則是尊重社會上的種族、宗教、族裔,並在守法及專業的同時,保護多元社會的聲音及藝術表達自由。

唐英年透露,任職政務司長時認識瑞士藝術收藏家希克(Uli Sigg),得知他收藏最多當代中國藝術品,又想將作品送回中國,唐英年引述希克稱,當時上海願意為其收藏品建設一間美術館,但最終希克將藏品給香港的M+博物館。他說,當時2012年專家評估希克的藏品價值13億元,現時的價值至少倍增。

相關報道:M+館藏爭議 林鄭:信唐英年處理好 消息:從未擬展出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相關字詞﹕唐英年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艾未未 M+博物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