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盧吉道古宅大閘外被加建近1米高白磚牆 地政勒令「佔用人」3月底前拆去 (18:13)

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該業主早前向地政署申請租用大閘外的政府土地,但大閘外屬政府土地的石牆,已被加建了近1米高的白磚牆,阻擋公眾在該處觀賞維港景色。地政總署向本報證實,有人於未批租政府土地的石牆上加建白色磚牆,已勒令佔用人於今年3月31日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換言之須拆去白色磚牆。 

盧吉道27號業主申請租用的小路是人力車徑(Riskshaw Path),小徑旁設有矮身石牆。現場所見,白磚牆沿大閘旁的石牆延伸約7米長,高約1米,牆外設有帶刺的鐵絲網,想觀賞維港景色,需在白磚間的空隙向外望;大閘旁矮牆上有鐵枝圍欄,其中一部分亦加設了白色鐵板。

本報向大宅保安查詢,他聲稱白磚牆是近期興建,事前已獲有關部門批准,但不便透露確實時間。他解釋,加建白磚牆是保安理由,不時有人爬上石牆拍攝大宅,理應問題不大,但「長鏡、短鏡、無人機都有」,對屋主造成一定滋擾。

地政總署回覆表示,港島西及南區地政處周二(23日)到連接盧吉道27號外的通道視察,發現有人於未批租政府土地的石牆上加建白色磚牆,遂根據香港法例第28章《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在上述白色磚牆張貼通知,飭令佔用人於今年3月31日之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否則地政處會採取進一步土地管制行動。

相關報道:盧吉道古宅申租綠化官地做花園 另擬人力車古徑納私家路 團體憂損一級歷史建築價值

相關字詞﹕山頂盧吉道27號 一級歷史建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