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攜手照顧兩特殊需要子女 夫婦膺「模範夫妻」 冀社會減歧視 (15:15)

照顧特殊兒童絕非易事,家長既要付出加倍精力,也要承受旁人目光。有夫婦育有兩名特殊需要子女,爸爸更曾因女兒腦痙攣發作被撞至牙齒鬆脫,但從未怪責女兒,稱「上天畀得你,你一定係有能力嘅人」。兩人攜手多年的照顧,令他們獲得香港基督少年軍「有品家庭選舉」中「模範夫妻」組別獎項。

盧汝倫夫婦的11歲長子患有阿氏保加症,7歲次女則患有中度智障及腦痙攣。盧汝倫說,兒子學習能力很強,學得很快;女兒則學得較慢,入讀中度智障兒童學校。他形容家裏是「兩個極端」,笑言照顧子女起來,常常覺得自己「人格分裂」。

他說,女兒中度智障,有些行為或在外人眼中相當奇怪,舉例說女兒十分喜愛玩拉鏈,甫見拉鏈便會衝上前玩弄,有次曾伸手拉開陌生人的褲袋拉鏈,對方立馬斥責盧汝倫與女兒是否要偷竊。當對方知道女兒有特殊需要,仍不斷質疑及退後,令盧汝倫感到相當憤怒。他指出,特殊兒童需多外出才能多學習,只希望社會減少歧視,「唔係要人哋去可憐我哋、同情我哋,我哋只係想人哋畀多啲機會呢啲小朋友出街」。

「有品家庭選舉」今日(20日)舉行第十屆頒獎典禮,今屆選舉有約100個家庭參選,8個「有品家庭」、3對「模範夫妻」及一對「模範婆媳」得獎。

其他報道:約翰遜與移居英國港人通話 稱對可安排持BNO港人赴英感驕傲

相關字詞﹕特殊需要 模範夫妻 阿氏保加症 智障 特殊需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