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國務院點名24中港官員削弱港自治 包括14人大副委員長、人大常委譚耀宗 (22:20)

【22:20更新】美國國務院周二(16日)就去年10月發表的《香港自治法》報告公布更新,點名24名中港官員有份削弱香港高度自治,令中國未能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賦予的義務。該24人包括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央駐港國安公署高層、警方國安處高層,以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當中大部分早前已列入美國制裁名單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稱,更新內容反映美國非常關注中國全國人大在3月11日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決定》,指出修改選舉制度進一步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扼殺港人就管治發聲的機會。布林肯表示,任何外國金融機構若跟該24名中港官員有重大交易,亦會受到制裁。

港府:現屆美國政府沒改正上屆政府的錯誤

政府晚上回應,譴責美國國務院的做法,稱「對於現屆美國政府沒有改正其上屆政府的明顯錯誤,反而選擇採取同樣的錯誤行徑,無視國際通例,干涉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特區事務」,表示極度失望。政府並稱,全國人大在2020年5月及今年3月就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和維護國家安全通過決定,是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兩項決定都是及時和必要。

24名中港官員名單: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

.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

.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孫文清)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助理處長簡啟恩及江學禮、高級警司李桂華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

(美國國務院)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全國人大 國安公署 國安處 中聯辦 中英聯合聲明 高度自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