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曾鈺成:資格審查委員會應設上訴機制 (18:00)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今(16日)出席網台節目《議會內外》,討論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針對資格審查委員會,曾鈺成認爲,委員會的決定相當重要,應設有上訴機制,但司法覆核過程耗時,而且在提名期結束後才能展開,對選舉而言不太實際,「行政方面的決定,在其系統內有上訴機制」。至於委員會的成員,曾鈺成認爲應有公信力,「你找曾鈺成、譚耀宗、葉國謙、李慧琼坐下去,說這是資格審查委員會,我們都很難做事」。

被問立法會議席應如何分配,曾鈺成指出,新增的選委會界別與特首有共同選民基礎,相對直選與功能組別而言,較不受選民約束,「從這個角度來說,選委會產生的議席最超然」,故此選委會界別的議席或會多於30席。

曾鈺成認爲,對普選特首的進程感樂觀,因本次政改從根本上確保了愛國者治港,中央對普選便沒有了顧慮;至於候選人是否經篩選,他稱「我覺得先走這步先啦......當年(831政改)一早袋住先就不會(造成)今天的局面」。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湯家驊自言適合作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 (3月16日)

林鄭月娥:準確掌握情況後 會公布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或是調整 (3月16日)

湯家驊稱資格審查委員會應公開透明 冀不摒除司法覆核 (3月15日)

相關字詞﹕曾鈺成 人大 資格審查委員會 修改選舉制度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