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湯家驊稱資格審查委員會應公開透明 冀不摒除司法覆核 (13:35)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北京官員今日(15日)在港出席座談會,就全國人大修改本港選舉制度聽取意見,部分與會者會後見記者。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見記者時表示,負責審查候選人資格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過程應公開透明,不希望摒除司法覆核的空間,解釋司法覆核旨在判斷審查過程是否符合程序公義。

湯家驊透露,在會上提出3項建議,包括保留選委會中部分區議會席位、立法會組成採用「333」方案等。他認為,區議會是民意機構,取消選委會中117個區議會議席不太公平,建議保留36席,於18區中各選出2名選委。至於立法會組成,他建議地區直選、功能組別、選委會界別各佔30席,避免予人某個界別特別重要的觀感。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中提及,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立法會組成不會採用「333」方案,重要的是當選者質素。她指出,與會者關注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多數人建議選中立、具專業資格的人。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建議,立法會的選委會界別應佔50席,直選與功能組別各佔20席,認為組成方法應照顧香港整體利益,而非偏向某種主張。吳秋北稱,選委會增加人數時,各界應有更均衡的參與,亦稱勞工界別一直較弱勢,應擴大比例。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北京官員來港出席60場座談會 張曉明:主要聽意見非解說

譚耀宗:資格審查應不容覆核 「免審訊耗時令問題複雜」 法律界選委指致選舉不公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選舉委員會 湯家驊 座談會 全國人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