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二喬木蘭易誤作紫玉蘭 專家教憑樹高、樹葉及花瓣分辨 (11:17)

近日二喬木蘭開花,有市民拍照留影後誤作紫玉蘭。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指出兩者確實不易分辨,他教大家可憑花瓣、樹高及樹葉3個方面區分。

二喬木蘭屬雜交外來品種

詹志勇指出,紫玉蘭屬中國品種,原生地雲南、湖北,古時由中國傳往日本、韓國後再傳往外國,因此被不少外國人誤作日本原生品種。二喬木蘭則是白玉蘭與紫玉蘭的雜交品種,屬外來品種,適宜在暖溫帶及亞熱帶生長,香港屬暖溫帶因而生根,通常野外少見,多栽種在公園或私人花園。

詹志勇教分辨二喬木蘭與紫玉蘭:

1.看花瓣:二喬木蘭花瓣比紫玉蘭較闊、較圓,花瓣顏色比紫玉蘭較淡色。

2.看樹高:二喬木蘭屬落葉喬木,樹高6至10米;紫玉蘭屬大灌木,樹高最多約4米。

3.看樹葉:二喬木蘭先開花、後長葉;紫玉蘭則會花葉同生。

根據康文署的資料,二喬木蘭屬木蘭科木蘭屬的落葉喬木,花瓣外面上端為白色,基部呈紫色,花內面白色,花期在2至3月,建議觀賞地點為九龍塘歌和老街公園、鴨脷洲洪聖街休憩花園及沙田公園。

文:余敏

賞花系列:

花展2021|花展分拆18區園圃 九龍公園賞主題花杜鵑【附18區園圃地點一覽.短片】

賞花|動植物公園3月花開迎春:繡球樹、錦繡杜鵑、吊鐘、石斑木【多圖、短片】

鬱金香新界盛放

河津櫻@中大

吊鐘花@西貢大大枕蓋

櫻花@元朗、大帽山

白梅@大埔

秋英@錦田

落羽杉

相關字詞﹕二喬木蘭 紫玉蘭 熱門HOTPICK 詹志勇 網上賞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