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 選委會1500席分5界別、立法會90席 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短片】 (15:17)

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中新社片段)

全國人大會議今日(11日)閉幕,表決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票數為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

草案主要決定包括:

.香港特區設立一個1500席的選舉委員會,負責選舉特首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特首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選舉委員會由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共5個界別組成

.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香港特區應健全和完善有關資格審查制度機制,確保候選人資格符合香港《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以及香港特區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

.香港特首由選舉委員會選出,須獲得選舉委員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並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特首候選人要獲選舉委員會不少於188名委員聯合提名,且上述5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名

.根據決定,香港立法會議員每屆90人,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但未有列明每種選舉方式將產生的議席數目

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會議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體代表高度贊同,表達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栗戰書講這句說話時,一度被全場掌聲打斷。

兩會2021 相關報道︰

十四五強調增居民收入 財長:續推減稅降費 擴中產階層 政協倡15年倍增至8億(3月11日)

政協閉幕 汪洋:做好「協商民主」實現黨領導(3月11日)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閉幕 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 (3月10日)

栗戰書:人大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後 常委會修法打「法律組合拳」 (3月8日)

全國人大會議開幕 李克強:防範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3月5日)

相關字詞﹕選舉制度 選制 選舉 兩會 兩會2021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