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大擬換智能門鎖要求學生拍卡入房 學生會質疑「監控化校園」 (22:20)

城大周一(8日)向師生發電郵,稱為建構智慧型校園,計劃以「智能門鎖」取代傳統門鎖,學生日後需要「拍卡」入房。城大學生會質疑,校方表面上是將校園電子化,實質是「監控化校園」,「進入咗City(城大),等於進入咗監獄」。

學生會署理會長林穎曦稱,學生會室及其屬會辦公室目前採用密碼門鎖,校方計劃全校不同辦公室、課室均要換上電子鎖(智能門鎖),更換後只有獲授權的學生及人員才可「拍卡」內進,校方亦會存取學生的出入紀錄。他批評這一年來校方已突然增加保安巡查次數,閉路電視已達「零死角」;若校方再要求拍卡記錄學生行蹤,是令校園成為監獄。

林穎曦指出,學生會及多個屬會均十分反對校方的計劃,並曾聯署要求校方撤回,又於上周六(6日)致函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及校長郭位。他表示,校方雖稱會跟進信件,惟翌日即發電郵給全校師生宣布實行計劃,他對此感到十分遺憾。

城大回覆查詢稱,以智慧門鎖代替傳統門鎖在現代社會非常普遍,「幾乎所有本地及外國的現代樓宇、辦公室、住宅和學校均廣泛應用」。 城大又表示,一向有嚴謹指引及守則處理個人資料事宜,電子門鎖制度亦符合香港相關的法律,稱校方也收到很多意見,支持大學持續改善校園設施。

其他報道:薛永恒:正與儲值支付系統營辦商討論電子消費券派發安排

其他報道:六旬漢襲警囚6月上訴得直減刑 原審裁判官蘇文隆被指偏袒警方投訴不成立

其他報道:李卓人、梁國雄等8人五一遊行違限聚令罪成判緩刑 官:4人一組遊行乃自以為是看法

相關字詞﹕城大 智能門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