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5歲長期病婦接種科興疫苗後亡 專家委員會稱與疫苗無關:大動脈撕裂引發中風症狀 (19:16)

本港累計3人在接種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8日)舉行會議後見記者,對於其中前日(6日)公布在接種科興疫苗後3日因疑急性中風入院,其後不治的55歲有長期病患女子,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為其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稱,該55歲女子臨牀診斷的初步死因為急性心肌栓塞;她生前有高血壓和高血脂,個案已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並已解剖。解剖初步資料顯示,該女子有大動脈撕裂,影響頸內血管撕裂,引發中風症狀。孔繁毅指出,死者本身血管情況不嚴重,可能血管有先天問題或退化導致事件。專家委員會在審視相關資料、考慮病者的情況及病歷、相關臨牀數據、疫苗相關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後,一致認為病者的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惟強調需要研究全面解剖報告,方能總結因果關係評估。

專家委會:八旬翁危殆無關打疫苗 七旬婦病情料因無定期打胰島素

至於昨日公布兩宗在接種科興疫苗後危殆個案,專家委員會指出,接種後出現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的80歲男子,此前有糖尿病、頸動脈硬化、高血壓及曾中風,委員會綜合其發病時序、各種因素,以及疫苗相關資料,相信其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無關。

另一接種後入住深切活療部的72歲女子,專家委員會稱她出現「高血糖高滲壓狀態」,因果關係評估後認為有充分證據顯示,其情況最有可能因無定期注射胰島素引起。醫管局昨發稿稱該女病人有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惟李卓廣今日稱醫院更新資料顯示病人無該狀況。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稱,截至昨日(7日),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共接種9.3萬劑疫苗,科興佔9.18萬劑,復必泰則佔1200劑。接種者中,60歲以上的人佔64%。而截至3月6日下午4時,衛生署共接獲16宗非嚴重異常事件,45宗涉住院異常事件。

科興疫苗 相關報道:

71歲男接種科興疫苗後亡 以往無大病歷

天暉路疫苗中心接種市民疏落 有已預約接種者稱「信中國」

官涌疫苗接種中心中年婦暈倒不適送院

梁子超:現毋須停接種疫苗計劃 何栢良倡電子病歷監察

復必泰疫苗 相關報道:

12間復必泰接種中心3月9日起可供預約 新設7優先接種組別【短片】

相關字詞﹕科興疫苗 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